普通话测试中心--用户操作手册

1.   系统概述

昆明市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是在昆明市教育局和语言文字管理处的领导下,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满足社会对语言文字的信息需求, 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学术研究和语言文字教育的信息化,用现代化手段来提高国民的语言文字素养,由昆明普通话评测中心主办的一个网站信息平台。 昆明市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门户网站是通过电子网络系统为考生提供各种宣传及服务的渠道。门户的目的是除了给公众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外, 更重要的是开辟考生报名、考试、查询等一系列的信息公开及查询报名机制,建立良性互动平台。

2.  进入系统

提供两种方式进入系统:

用户直接输入系统地址: http://kmeduyun.km.org.cn/App.Mandarin/在昆明市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的首页, 点击“昆明市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考试报名系统”海报,进入系统。

昆明市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的首页


昆明市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首页

3.  产品功能操作

3.1用户注册


点击首页“注册账号”,进入注册页面


需填写:用户名、密码、手机号及邮箱,手机号及邮箱请如实填写,方便找回密码。“*”均为必填项。


填写完成,已经阅读并同意 昆明普通话考试系统用户注册协议 点击“注册”按钮即可提交注册信息,待管理员审核通过即可登录系统。


3.2 成绩查询

进入普通话测试页面后,点击"成绩查询" ,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准考证号”三项中任意两项即可查询成绩。

3.3 找回密码

用户忘记密码,可点击首页的忘记密码入口,进行找回密码的操作。

找回密码的入口

提供两种找回密码的方式:用户名找回和手机号找回。 用户名找回方式,需要用户输入用户名、邮箱、邮箱验证码。校验通过之后,即可修改密码。 手机号找回方式,需要用户输入手机号、邮箱、邮箱验证码。校验通过之后,即可修改密码。

3.4 个人用户

3.4.1 登录系统

个人用户登录系统入口是首页报名系统输入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系统。

个人用户登录系统之后具有三个模块:在线报名、我的报名、修改密码。


3.4.2 在线报名

在线报名,显示该用户可报名的所有的考试计划列表。考试计划分为:社会考试和学校考试。

学校考试计划,如图需要用户输入学校验证码才可报名。


社会考试,直接报名填写报名信息即可。


学校考试和社会考试所填报名信息如下,其中“*”为必填项。


信息填写完毕,点击提交,弹出提示框“报名成功,请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缴费”。点击确定跳转只我的报名模块。

3.4.3 我的报名

在“我的报名”模块,可看到自己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的待审核状态,可进行报名信息的修改。 审核之后及不可进行修改。管理员导入准考证后,在操作栏出现打印准考证按钮,点击可预览准考证,并进行打印。

3.4.4 修改密码

点击“修改密码”标签,输入原密码、新密码、确认新密码即可成功修改。

3.5 学校用户

3.5.1 登录系统

学校用户登录系统入口是首页报名系统输入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系统。学校用户具有报名考试计划,管理本校考试计划、批量报名的权限。 登录之后显示五个模块:在线报名、我的报名、管理报名、批量报名、修改密码。

3.5.2 在线报名

在线报名,显示该用户可报名的所有的考试计划列表。考试计划分为:社会考试和学校考试。

学校考试计划,如图需要用户输入学校验证码才可报名。


社会考试,直接报名填写报名信息即可。


学校考试和社会考试所填报名信息如下,其中“*”为必填项。


信息填写完毕,点击提交,弹出提示框“报名成功,请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缴费”。点击确定跳转只我的报名模块。

3.5.3 我的报名

点击“我的报名”标签,即可看到自己报名信息。只有在报名阶段可修改报名信息,其他阶段只可查看报名信息

3.5.4 管理报名

点击“管理报名”标签,即可看到学校管理员用户所管理的学校考试计划。

1、考试状态筛选(报名中、报名完毕、考试完毕);

2、列表中字段包含:编号、考试名称、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考试类型、考试地址、创建时间、 审核状态(共n条、未审核n条、审核未通过n条、审核通过未缴费n条、已缴费n条)、考试状态(报名中、报名完毕、考试完毕);

3、点击“共n条”进入报名列表页

报名信息列表页

查询功能(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准考证号查询); 批量下载准考证-管理员用户可将用户准考证批量下载到本地,进行打印、分发; 上传准考证号(需按照模板填写方可导入成功); 导出报名表、导出照片;

4、列表字段包含:编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民族、报名时间、准考证号、电话、工作地址、审核状态(未审核、X代表审核未通过、√审核通过)、操作(审核、已缴费/未缴费、删除)

5、点击“审核”进入考生报名信息审核页面(见下图),可选择审核审核通过,审核不通过需选择原因(照片审核不通过、姓名审核不通过、证件号审核不通过、其他—需填写原因);再次进入审核页可取消之前审核结果,重新审核。

考生报名信息审核页面

6、在选择“已缴费”前,左右考生默认未缴费;已缴费和未缴费一个按钮状态相互切换。


3.5.6批量报名

学校管理员用户,可对自己负责的考试计划进行批量报名的操作。选择相应的考试计划、导入报名表(报名表需按照模板格式填写), 导入zip图片包(图片包即为用户的证件照,证件照需用该考生的证件号命名)。

3.5.6 修改密码

点击“修改密码”标签,输入原密码、新密码、确认密码即可成功修改。

附件1: 个人用户操作手册


附件2: 学校用户操作手册